若虐,请深虐 ——《深海》文评

啊我的天....你真的给我写了三千字长评,感动得要哭了,没想到渣渣也有收到这么饱满认真的文评的时候(抹泪...你写的比我的文都好多了好吗哈哈哈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啊基本你对角色的认知就是我想表达和刻画出来的,谢谢你看得这么认真!!至于虐什么的,反正没写出来之前我也不知道,写着写着总会偏离大纲,角色有了自己的灵魂后我就不好掌控啦。没准就......哈哈哈哈我什么都没说。

好的,虽然这篇文填得有点吃力,中间小插曲也不少,但是就冲着这三千字长评我也要填完了,感恩,笔芯。

爱你 啾啾 你说什么都是对的 我都听你的 向长评势力低头

来娃:

表达我对花花的爱意 @花式作死无冕之王 人生中第一次写长评,送给你🌞






爱花花,爱《深海》。




不敢说自己是《深海》最忠实的读者,但对《深海》的喜爱,总归是叫我对这篇连载的长文念念不忘了。




大概是太久没有追过长篇了。因此当读完第一章,心底涌动的激情和渴望尽快看到后续剧情的欲望不断蔓延时,我想这大概就是一篇能够吸引人的作品的优秀开头了。


《深海》的风格和设定,无疑是孙朴的同人中特殊的一篇。因为这份特殊,加之太太对文字的优秀的把控能力,行文极为流畅,语言措辞简洁到位,不过是一粗读,便能被其间文字的力量所感染,而思绪被剧情所牵引,书中描摹的人物灵魂也便深入人心了。


这样的语言表达,是泛滥华美的辞藻和精心雕琢的考究语言无法企及的。而这样的阅读,令人身心愉快。


《深海》中对人物形象、情感的刻画,让我每看一篇都只想尖叫。




作为一篇黑道AU,《深海》在紧张的戏剧冲突之余,充满暖人的余韵。而这些无处不在的柔软的细节,叫读者在刺激的剧情矛盾之中随主人公的情感变化在峰回路转之间跌跌宕宕,然在赏味之时仍留予片刻喘息的空间,柔和的伏线,埋藏在凌厉笔触间的温柔,用最大的善意和暖意直面和冰冷的情节对冲,在太太高超的调和技巧下,给予人无与伦比的阅读快感。






我喜欢《深海》中的Sun和Park。


当看到文中的Sun被Park踹到后并不恼,反倒是无比关切地抓住对方的脚,在调情之中用温暖的话语真心实意地关心。我以为那是他。成熟的、长大的、对爱情毫无保留,对喜欢的人倾尽全力去爱的人。


大抵如此,才能用包容的温顺的爱,在身处此般境地时赢得爱情,体味爱的真意吧。喜欢这样的Sun,就像他一次次任由Park发脾气,任对方对他“蹬鼻子上脸”,对他无所畏惧。这些亲昵的快乐,这些傲娇的小玩笑,无不是朝朝暮暮间爱意的表达。




喜欢Sun的性格,是他不同于平面化的霸道总裁、黑帮老大,只一味冷酷无情邪魅狂狷,反过头对爱人腻歪的要死要活。或者为了爱昏头昏脑,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也就来了。


Sun是一个爱情与事业兼顾的男人。你可以说他或许是把爱情放在首位,但不能否认他对待事业的上心。他的双肩承担着责任,背负着他人的生计和性命。而一个男人,如若耽溺于儿女情长,荒废事业,或是因私情抛下责任,是为人不齿的。优柔寡断如张无忌,私奔前也要料理好明教。Sun在这方面令人欣赏。




Park在文中是一个有着理性思考能力然而因年轻而精力充沛与成熟相差甚远的人。他可以温和体贴,也可以桀骜浪荡。他也许会幼稚,但他不是小白。


就像他在生死攸关前没有因昔日的嫌怨而恍惚,在意外突袭中与爱人默契相伴。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命中注定的相依和难以割舍的情愫,也可以理解为是昔日默契已然成为习惯。不论如何去解读,不能否认Park是个聪明的人。当他在日常处理事情,与父母相处,和哥哥相处,和身边的人相处。他会想的深,只是他做的浅。




Park是个性情中人。他不喜戴上面具,不愿去为什么旁枝末节牺牲自己一切的自由,从口从面从心,他是纯挚热烈的,却也是温柔细腻的。他对Sun的爱,是毫无保留且不疑有他的。敏感如他,在被一次又一次伤害时,却选择不去相信,不是他小白,是对爱人全然的信任。


最喜欢的情节,大概是Park在知道他哥害他的时候,对他冷漠以待,厌倦而不耐烦时的反应。我真的是要爱死了那句“可是你是我哥啊”。戳中我心窝,暴击max。


我们不能拿文学作品中纯挚娇憨著称的人物去与文中的Park对比。作为一个拥有优渥家境的思想单纯的运动员眼中,黑大概是黑,白也的确是白。他或许是俗世中一颗染尘的灵魂,但其灵魂深处的纯洁,那种未经怀疑,即便经历世事变故仍对所熟稔的一切的眷恋,令人震撼。


我猜,这是他爱上Sun的原因,也是Sun会爱他的原因吧。




在文中的人物设定,简单来说,Sun是霸道总裁,黑道大佬。Park是个单纯而不谙世事险恶的大学生。


二人的感情是很真实的。《深海》是不能够被当做一篇宠文去读的。


两个人的身份、三观、思维方式、责任的差异,不同的性格,铸就了不同的行为。


我喜欢平等的爱情,不愿某一方在感情中受到委屈,或是处在天平的上端,抑或一味迁就。迁就得了一时,迁就不了一辈子。迁就得来的爱情,永远难以幸福。


爱的本质和目的是让人幸福。而获取爱的方式,是爱人。获取幸福的方式,是互补。


Sun和Park是全然对等且互补的一对,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两个必将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的原因。


Sun位高权重,左右逢迎。Park青涩懵懂,未经世事。


Sun经历沧桑,沐浴黑暗。Park活力顽皮,宛若天使。


地位不同,身份不同,可却完全对等。这大概是源于二人的天性,归功于对待人与事的态度吧。就像Park不会因为对方是什么大佬而畏惧分毫,他在无知中挑战对方,在惨败中只哀怨嗔怪自己撞坏了哥哥的车,也因而在率真之中不知不觉赢得了对方的心了。


Sun是最深知人心的人,因此他自然对高处不胜寒深有体会。身居高位,在他人迎上前的笑脸中揣摩,与人相互猜忌。只有Park的存在,是他的救星,是他的生命之光。


Park是唯一一个不会对他笑脸相迎的人,不惧怕他,不讨好他。他与人不同,他纯挚,他清新脱俗,他与众不同。




每个人都渴望被爱,之余,每个人都希望被自己爱的人渴望去爱对方。给予和得到,在爱方面,都令人感到幸福快乐。


Sun从Park那里,感受到了需要去爱的幸福。


Park只是站在他眼前,把自己的一颗心拿出来,厉声叫他对自己好,爱自己,只爱自己,一生只爱自己一个人。他会调皮地缠住对方,仗着对方对自己的好,肆无忌惮。他的这些举动,不仅仅因为他个人的帅气或讨人喜欢的人格魅力而让Sun喜欢,一定程度上,让Sun体会到了被需要的责任,去爱一个人的幸福。


世界上有个人那么那么的爱你,他也那么那么地渴望你去爱他,你怎么能够不去爱他呢?


感情的平等从来不在于身份地位与社会背景,只在于人心。只在于两个人用什么样的感情去看待对方,看待自己。你信你是一株木棉,那么你就可以与橡树比高。






好了,我要回归正题了。


《深海》最打动我的,是里面的虐。


也许因为直到结局必然是好的,在看文的时候,我就很难去动容了。所以啊,如果太太告诉我是BE的话,我大概会在读每一句话的时候用尽全身力气,在心底哀叹哭诉,并将这篇文评写到一万字哒~可惜没如果。




所有的虐,都是感情的催化剂。


如若因为误会和矛盾而分别,如果这一别即是永远,不能说未曾真的爱过,大抵是有缘无分。而如若在磨难苦楚中分分合合,多次别离之中又在某年的某日擦身,未过,爱的如火如荼,缠绵悱恻,那是上天不该绝的缘分。


《深海》的虐,是后者。




作为一个深度虐心爱好者,天知道我看到明明Park都不理Sun了,恨意那么深,还总是因为主动或被动,人为或天造的事情再度相聚。天知道我看到误会还没解除,半信半疑之间,居然Park的内心就松动了时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当我一个痴心妄想狂魔都难以阻止的闪电复合一次又一次发生,大概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们的爱情了。


生命共有的疼痛与悲欢,深深注入Sun炽热而又寂寞的灵魂,深深注入Park青涩而又纯挚的灵魂。无论是痛还是苦,或悲或欢,为二人所共享。生命的风是没有绳索的,地上的人难以永存。唯有爱,维系心间。唯有深爱中的深切的悲痛,一次又一次如抽丝剥茧般在苦痛之中将两个相爱的人越裹越紧,直到在无以复加的猜忌中恍然,或是莫大的恨意之中平添一层,为何明明那样恨,却还是忍不住去爱。




我想Sun的处境和人设,注定他是一个永远身陷复杂的矛盾之中的人。而Park的敏感和聪慧,将会早就他时而的果决和不时的反反复复。


Park的果决是会伤人的。虽然我喜欢他的清明,喜欢他的断舍离,喜欢他看似的拿得起放得下。但这样的果决,伤了Sun,也会伤了他自己。因为做不到不去爱,可偏偏硬要强逼自己割舍这段爱情,到最后,矛盾复杂的是自己,活生生吞下这些苦楚的也是自己,至于冷面淡然去面对这一切,是后话了。


Sun的职业,注定他所做的一切时常会伤到人。即便他的本意是保护爱人,也会因误会的未接触,或是矛盾的激化而产生不必要而不可避免的痛苦。对于他的痛苦的回应,对方是给了他加倍的云淡风轻的痛苦。不过我对Sun在这方面的能力很自信,毕竟他是个很行动派的人,也不是磨磨唧唧优柔寡断踌躇不决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他大概都是会第一个冲出去解决的人。




若虐,请深虐。


虐是爱的灵魂,是一切永恒的沉淀剂。是虐,让文字沉淀出味道,酝酿在一怀苦涩心酸之中,其间的醇厚,令人回味,而后的甘甜,才得来的格外芬芳。是虐,在茫茫辞海之中点亮波光,攫住我的眼睛,让我随之震颤。是虐,将灵魂的契合衬托的更加淋漓尽致,渲染悲欢离合的深沉和那无与伦比的伟大的爱情!


虐永远不令人心碎。因为它一次又一次令人心碎,可却在瞬间用那柔软温和又热烈的东西紧紧将碎成末的心粘的牢靠,只留下一抹淡淡的馥郁,让人心醉。它是一篇好文的光华,是情感至高无上的表达形式,是试金石,是催化剂……


《深海》的引人入胜所在,不拘泥于太太优秀流畅的文笔,高超的表达技巧。更在于,峰回路转,跌宕起伏,深入人心的一点点虐心!




虽然我是个知道后续剧情的人,大概没有我想象的虐了。心中一点点不甘心,但是我不应左右太太的创作思想和灵感。我尊重太太的后续一切剧情,即便它们不再虐,对《深海》的热爱半分不减。




希望花花看到我们读者对《深海》的热爱,一勇无畏,向前迈进!早日完结!和我一起新克!顺便……看在我这么爱你的份上,可以求深海出本吗ww

评论(11)
热度(37)

© 花式作死无冕之王 | Powered by LOFTER